招生考试网
学历类| 阳光高考 研 究 生 自学考试 成人高考 专 升 本 中考会考 外语类| 四 六 级 职称英语 商务英语 公共英语 日语能力
资格类| 公 务 员 报 关 员 银行从业 司法考试 导 游 证 教师资格 财会类| 会 计 证 经 济 师 会计职称 注册会计 税 务 师
工程类| 一级建造 二级建造 造 价 师 造 价 员 咨 询 师 监 理 师 医学类| 卫生资格 执业医师 执业药师 执业护士 国际护士
计算机| 等级考试 软件水平 应用能力 其它类| 书画等级 美国高考 驾 驶 员 书法等级 少儿英语 报 检 员 单 证 员 出国留学
 招生考试网 - 高校信息 - 院校介绍 - 正文
西南石油大学学校概况
来源:2exam.com整理 2006-11-27 【字体:小 大】

  西南石油大学成立于1958年,原名四川石油学院,1970年更名为西南石油学院,2005年12月22日经教育部批准更名为西南石油大学。
  西南石油大学先后隶属于石油工业部、中国石油天然气总公司、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2000年划转到四川省,成为中央与四川省共建、以四川省管理为主的高校。
  西南石油大学是一所以石油和天然气及其配套学科为特色和优势,社会通用专业设置广泛,以工学为主,工学与理学、管理学、经济学、文学、法学、教育学协调发展的多科性大学。
  西南石油大学现有专任教师1069人,其中,教授136人,副教授479人。教师队伍中有中国工程院院士1人,博士研究生导师54人,有45人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1人担任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委员。
  西南石油大学现有17个教学院系部,43个本科专业,13个博士点,49个硕士点,在校本科生2万余人,硕士生、博士生2000余人,博士后研究人员32人。建校48年来,为国家培养各类本专科毕业生6万余人,硕士生2200余人,博士生400余人。
  西南石油大学现有2个国家重点学科,5个省部级重点学科;1个国家重点实验室,23个省部级重点实验室;2个博士、硕士学位一级学科授权点,2个博士后科研流动站。
  西南石油大学占地1500余亩,其中,成都校区占地850余亩,南充校区占地700余亩,总建筑面积80万平方米。图书馆馆藏印刷型文献资料130万余册,电子图书47万余册,中外文学术文献资料数据库15个,初步建成数字化图书馆。2006年3月,在成都校区征地1200亩,学校占地面积达到2700亩,为学校的进一步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西南石油大学坚持教学立校,科研强校,人才兴校,把本科教学视为立校根基,把人才培养质量视为学校的生命线,建立了确保教学中心地位和确保教学质量的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本科教学成就斐然。2001年12月,西南石油大学接受教育部本科教学水平评估获得“优秀”等级,教育部本科教学水平评估专家组的评价是:“学校定位准确,办学思想和人才培养目标明确,质量意识强,突出了教学工作的中心地位。重视教学基地和教学设施建设,重视教育教学思想观念的转变,教学管理措施得力,教学改革成效显著,有一套确保教学质量的运行机制。学校党政领导团结敬业,重视校风、学风、教风建设,教师爱岗敬业,从严执教,教书育人。学生勤奋朴实,学风良好,积极参加课外科技文化活动,思想素质和文化素质高。毕业生主动到生产建设第一线工作,扎根基层,吃苦耐劳,在工作中,基础理论扎实,动手能力强,深受用人单位的欢迎。”
  “十五”期间,西南石油大学承担国家“863”、“973”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科技攻关、国际合作、教育部优秀青年教师资助计划、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博士学科点专项科研基金等各级各类纵向项目879项;与油田和地方等企事业单位签订各类横向科研项目1764 项;完成各级各类科研项目1121项;实到科研经费4.588亿元,其中2005年1.22亿元;获国家和省部级科技成果奖45项,其中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申请国家专利179项,获准授权专利131项;发表论文3774篇,出版著作66部。一大批具有国际领先和国内领先水平的科研成果、成熟配套技术在油田和地方企业推广应用后获得了重大的经济和社会效益。例如,罗平亚院士领导的课题组提出的保护油层的屏蔽式暂堵技术,成为我国石油工程界普遍采用的新技术,并通过海洋石油钻井走向国际市场,在我国陆、海油田上万口井中推广应用该项技术,增采原油10%-20%, 年创效益上亿元。
  目前,新一届党委领导班子正带领全校师生员工朝着“十一五”目标奋进,努力把学校建设成为以工为主,以石油天然气及其配套学科为特色和优势,理、工、管、经、文、法、教等学科协调发展,层次齐全,学科配套,省内一流,国内知名,部分优势学科在国际上有一定知名度的研究教学型大学。

网站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本网所提供的相关信息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②本网转载的文/图等稿件出于非商业性目的,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两周内来电联系.
热门文章
  • 此栏目下没有热点文章
  • 推荐文章
  • 此栏目下没有推荐文章
  •